当前位置:首页> 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浙江

宁波市宁海县文具基地简介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宁海县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南翼,是宁波市首个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在这富饶美丽的东海之滨,"文具产业王国"迅速崛起,依托国内吞吐量第一的深水良港宁波-舟山港、栎社国际机场、沈海高速公路、沿海高速铁路的物流优势,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成为宁海县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相继荣获"中国文具生产基地"、"浙江省文具商标品牌基地"、"宁波市文具出口基地"、"宁波市精品文具产业基地"、"宁波市区域名牌培育示范产业"等荣誉称号,特色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品牌享誉全球,产业竞争力居同行前列。




  回首二十年

  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具产业是在宁海模具产业规模化基础上的产业链延伸,具有起步早、基础好,发展迅速的特点。在模具产业迅猛发展的强大拉力下,文具产业总量快速扩张,形成了涵盖书写工具、纸品本册、办公文具等九大类产品的成熟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其配套产业逐步集聚,公共服务平台应势而生,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完善,建立了从上游的模具、五金生产到下游的文具产品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




  产业基地建设成绩斐然

  2010年,宁海文具产业生产总值为67.5亿元,企业总数达420家,其中国家级出口名牌1家,省级出口名牌6家,市级出口名牌6家,县级出口名牌28家。一些主导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均有不俗表现。如,长尾票夹产量居世界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高达80%;文具柜、文件夹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削笔器产量居全国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0%;卷笔刀、打孔机等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美工刀的产量居全球第三位;修正液产量居全国第二;固体胶水产量居全国第三。

  坚持品牌化、科技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宁海文具企业积极探索,开辟了一条品牌化、科技化、国际化的转型升级路径,在全国同行业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如,得力文具、彬彬文具、松鹤文具、云峰文具4个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得力获得"双驰名商标"称号;得力、松鹤、兴伟、文达被评为中国十大文具品牌企业,得力被授予"中国学生用品行业知名品牌"称号,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重点培育的"中国出口名牌";彬彬文具被国家商务部评为民营出口百强企业,被《福布斯》评为中国中小企业潜力100榜企业。2010年,文具企业的研发投入近1亿元,所获得的专利数量近800项,参与或主持制定的行业标准达40个。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