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河南省许昌市发制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一、许昌发制品基地总体建设与发展情况

  目前,我市发制品出口企业2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达30多万人,生产人发、化纤发和发套三大系列、六大类、3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北美、欧盟、非洲、东南亚等国家,贸易伙伴达120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2012年,全市发制品出口12.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8.8%,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8.8%,占全国发制品出口额的55%,是河南省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许昌发制品基地产业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集聚特点:

  1、拥有坚实的发制品产业基础。许昌发制品发展历史悠久,行业经过百年发展,培育了大量有丰富收购、加工经验的群体。遍布全国各地的原材料收购网络和十万人的档发加工队伍,每年为发制品生产提供几万吨的主要原材料。

  2、具有较强的发制品产品品牌实力和科技实力。许昌发制品基地坚持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之路,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品牌"三大战略,积极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的研究,先后与国外科研机构和国内多家高校、科研部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发制品行业标准编制单位、河南省发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许昌市合成纤维发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引进生物、化工、高分子材料、自动化等相关专业的博士技术人员,形成了许昌发制品技术人才梯队。

  3、龙头带动作用明显。近年来,我市立足档发传统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形成了以瑞贝卡公司为龙头,以恒源、龙正、瑞泰、神龙、浩源等为骨干的档发加工企业群体,成为全国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基地。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世界发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生产的工艺发条和黑人假发产销量均居世界首位,是国内同行业唯一上市公司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瑞贝卡rebecca"、"SLEEK"、"NOBLE"、"JOEDIR"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许昌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2006年,许昌市被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授予"中国发制品出口生产基地"称号。2011年9月,河南省政府已正式下文,授予许昌市为"河南省发制品出口基地"。发制品是国家允许类的传统工艺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积淀,近几年随着我市加强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政颁布实施,发制品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已成为河南省的特色文化产业和主要出口产品。

  为了使发制品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增强我国发制品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把发制品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基地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产业发展趋势,把发制品行业引向集团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的道路,形成优势互补,上下游产品配套协作的发展格局,周边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基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情况

  基地实施创新人才战略,建立吸纳人才、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的激励机制。瑞贝卡、恒源等基地企业聘请国外著名发制品设计师,极大提升了企业产品设计能力。基地企业还聘请大专院校教授、学者、外籍专家来基地讲学、指导,每年培训达各类技术人员1500人次。

  在发制品助剂研发方面,基地内企业取得的核心成果有假发用高效环保帘子胶的制备工艺等多项专利,环保帘子胶在制作工艺上改进传统的方法,该产品公司自主生产,能显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该产品通过国家环保SGS认证,通过中国质标CMA认证,已通过授权专利。公司拥有专利132项,已授权12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专利87项,其中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一项。2012年11月,公司《全自程控动染色》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获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国知发管字【2012】111号)

  近年来,基地内企业纷纷在国外注册了子公司,如瑞贝卡、恒源等大型发制品企业纷纷在法国、迪拜、俄罗斯、日本、英国和非洲尼日利亚等国家设立子公司。基地内企业国际自主品牌如"LADYSTAR"、"CHOCOLATE"等在近年来知名度获得较快提升,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三、政府组织管理与扶持

  设专职工作人员六名。日常管理工作以许昌市商务局和发制品协会为主。职能主要包括政策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市场动态预测、品牌建设、宣传策划、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发展目标是重点实施好"1345"工程:

  打造一个基地:通过产业整合、结构升级和体制创新;做大三个集群:许昌县发制品集群、经济开发区发制品集群、魏都区发制品集群;做强四个龙头:瑞贝卡、龙正、恒源、瑞泰等四家发制品企业;建立五个中心:世界发制品信息中心、世界发制品生产中心、世界发制品研发中心、世界发制品产业标准与检测中心、世界发制品交易与原材料储备中心。

  四、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基地共建立了外贸公共服务平台9个,包括发制品行业公共技术研发服务平台2个,公共物流服务平台2个,公共交易平台1个,公共培训服务平台1个,公共环保服务平台1个,公共认证及注册平台1个,国际营销服务平台1个。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共服务中小型企业300多家,提供染整新工艺、新型整理剂、清洁生产新技术70项,培训技术人员500多人,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下一步,将加大公共服务平台投资建设力度,引导更多的企业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壮大基地经济。争取5年内建设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公共服务平台14家。

  基地照片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