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河北省高阳县毛巾制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高阳县是著名的纺织之乡,纺织业400多年传承不衰,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形成了以毛巾制品为特色的外向型产业聚集区。高阳县2009年被评为"中国毛巾·毛毯名城",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企业聚集度高产业规模大。拥有纺织专业村98个,毛巾生产企业4205家,从业人员10.6万人,年产毛巾35亿条,2000多个品种,占全国总产量的30%。2012年,基地特色产品生产总值完成456.1亿元,销售收入416.8亿元,对全县GDP贡献率超过65%,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产业链及配套体系完整。拥有从棉花种植、纺纱、织造、印染后整理、专业市场销售,到纺织原材料供应、新产品研发、质量检测、维修服务、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销售物流等完整、均衡的产业链和配套体系,为毛巾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出口有优势成长性好。现有出口企业48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7家,出口总量居全国第三。2012年,基地自营和出口交货值达到2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近三年出口年均增长10%以上,产品远销到美国、俄罗斯、日本、罗马尼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毛巾制品逐渐打入欧美市场。目前,在境外设立了168个营销网点。建设了产品创新、检测环保、交易展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5大类14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

  转型升级投入大成效好。企业积极开展技改和技术创新活动,近年来新上先进设备3000余台套,淘汰"1"字头落后织机1.8万台;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参与抗菌毛巾、无捻毛巾等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引进转化实用技术78项,完成科研项目2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全省毛巾产品质量抽检中,合格率均保持在90%以上;实施"品牌示范"工程,基地毛巾制品拥有3个中国驰名商标,29个河北名牌,12个河北著名商标,实现了由贴牌出口为主向扩大自主出口品牌的转变;投资3.9亿元建成了省内规模最大、设备领先的县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形成了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发电、蒸汽印染、渣灰制砖"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基地产业可持续发展最靓丽的名片。

  高阳县将毛巾产业作为建设"美丽高阳"、"幸福高阳"的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打造毛巾制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到2015年,基地毛巾年产量可达到45亿条,销售收入突破450亿元,中高档产品比重提高15至20个百分点,先进设备率达到85%以上,出口额实现35亿美元。

  基地照片 

 


第三届中国高阳纺织精品展示推介会

纺纱车间

  相关链接
  
河北省商务厅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