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木制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东北亚陆海联运大通道和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东部毗邻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边境线长211公里。境内有G11、G10国道和滨绥、图佳铁路通过。现辖6个县(市)和4个城区,面积4.06万平方公里,人口280万。牡丹江森林覆盖率62.3%,境内有8个森工林业局和7个地方林业局,活立木蓄积2.2亿立方米,年采伐近110万立方米。与我市毗邻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充分开发的森林资源宝库,木材蓄积量220多亿立方米。牡丹江是国际木材走廊,每年从俄进口木材超过800万立方米,分别占全省木材进口量的三分之二,占全国木材进口量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木材集聚地之一。

  牡丹江市是我国最早的林业产区之一,具备良好的林木产品加工基础和优势:有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基地;有以牡丹江木材综合加工厂、牡丹江家具总厂、牡丹江贮木加工厂为代表的一批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企业;有牡丹江木工机械厂、北方工具厂和牡丹江机床厂等木工机械制造企业;有大量成熟的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有以木制品精深加工、循环利用为主导,集原木、板材、刨花板、集成材、家具、建筑装饰材料、纸制品等系列产品;有广阔的国内外销售市场;有专用站、铁路专用线、储存、运输、融资、检测等服务平台。

  牡丹江市已成为黑龙江省沿边开放的核心区,对俄、韩、日周边国家经贸科技合作战略的前沿区,国家对俄及东北亚开放的门户、枢纽和桥头堡,以及新亚欧大陆桥上国际通道的重要节点。牡丹江市一直把林木产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尤其近几年来,利用区位优势,实施以对俄罗斯为主的沿边开放战略,率先辟建了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并把木制品产业做为哈牡绥东贸易加工区发展的切入点、支撑点和增长点。

  牡丹江是木企汇聚之地,龙头企业在木制品产业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全市现有大自然、圣象、瑞典宜家等木业企业1700多家,加工能力600万立方米,已形成实木家具、实木地板、木制房屋、木制百叶窗、集成材、刨花板、中高密度板、造纸、提琴产品等系列加工产品。全市从事木制品进出口的企业568家,主要进出口企业2012年销售收入为174.75亿元,总体利税为17.63亿元,利润率为32.28%,总资产为154.04亿元;进出口额达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占全市木制品产业进出口的63.2%,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12个百分点。

  国家林业局、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海关总署于2002年批准牡丹江市开展进口原木加工复出口业务试点,放宽牡丹江市进口木材加工复出口的配额限制。中国林业产业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于2009年11月共同命名牡丹江市为"中国国际木业之都"。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于2012年6月与牡丹江市政府签订了共同建设中国林木制品出口基地的协议。

  近年来,牡丹江市加速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木制品行业的快速高效发展。牡丹江市依托俄罗斯和本地的林木资源,通过口岸、临岸地区与六个县市腹地优势互补及8个境内园区和6个境外园区互动,形成了境外采伐粗加工、境内落地深加工的外建园区、内建基地、内外互动、联动发展的"跨国连锁加工"模式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境外园区已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对俄合作的一大亮点,成为我国开发俄罗斯远东市场的战略平台。截至到2012年底,六个境外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6.61亿元,入驻企业达到57户,90%是木业企业。产品远销往欧美、东南亚、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大城市。 
    基地照片

牡丹江每年从俄进口木材超过800万立方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牡丹江在俄罗斯境外园区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