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山东省菏泽市木草柳产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木草柳制品是菏泽的传统优势产业,从1980年代起步,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独具区域特色的产业加工集群,形成了产、研、检、管、销一体的综合性加工出口基地。产业聚集区覆盖了全市5个区县的59个乡镇,面积3500平方公里。各类木草柳企业89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10家,各类加工点5万余个,从业人员近200万人,木材年加工量600多万立方米,产值500多亿元。出口产品主要有家具、板材、家居用品、木制工艺品、草柳编织品等9大系列、120个类别、10万多个花色品种。基地产品创新能力、商品种类和产能全国领先。产品远销日韩、欧美、东南亚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棺木、杨木拼板、高密度板、桐木家具等10余个小项出口额全国领先。仅曹县的一个庄寨镇,桐木拼板和桐木家具出口量就一度占到全国的70%以上。

  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菏泽市设立了专门的木草柳出口示范区,出台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基地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等政策,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加强产品研发和质量监管、加强品牌培育、开拓国际市场等,着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逐步健全了政府引导、商会服务、分工协作的服务促进体系,积极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加强产权保护,扩大境外认证,健全营销网络,以质量、品牌、管理、服务和创新拓市场、提效益、求发展。

  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完善配套服务体系,示范区着力构建了多个配套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有:木草柳制品原辅料电子监管平台、商品熏蒸检验服务中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国际贸易促进服务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家具及板材行业需要大量的胶及油漆,环保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示范区出台专门政策,引导企业淘汰旧设备、旧工艺,使用环保型胶及油漆,并且建立了木草柳原辅料电子监管平台,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控制,使出口产品环保等级极大提高。

  目前,基地企业在国外共设立营销机构37家,境外注册商标81个,自主品牌28个,发明专利12500余项,国家及省级著名商标39个,山东省著名品牌15个。拥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900余人,40多家企业拥有专门的研发设计中心,年研发投入2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先后获得ISO9000、9001、14000、14001国际质量标准认证,以及FSC、BRC、CARB、CE、BSCI、SG等主要出口国认证145项。逐步建立起适应产业发展的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以丰富的林木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依托,培植了曹普工艺、鲁艺条编、珠峰木艺等数十家龙头企业和木制家具、木制工艺品、板材加工等加工集群,形成了较强的龙头带动和产业配套能力。形成了"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集资源培育、林木加工、产品研发、市场交易四位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2012年,基地木草柳制品进出口额超过5亿美元,同比增长36.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6.6%。出口额过千万美元的29家,过500万美元的41家,上市公司3家,木草柳企业利税总额55亿元。

    基地照片

基地内木草柳企业展厅

在第111届广交会上,时任商务部陈德铭部长视察我市木草柳龙头企业山东曹普工艺有限公司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