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山东省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玻璃制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淄博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科技部命名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也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05年淄博高新区通过了ISO14004环境体系质量认证,目前辖区面积121.13平方公里。

  淄博高新区玻璃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汇聚了金晶科技、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淄博宜臣轻工制品等龙头企业,突破了一批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目前基地内玻璃制品企业200多家,在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玻璃制品分会中淄博市会员单位60多家,理事单位26家,理事长单位3家。2012年玻璃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4.26亿元,实现利税24.748亿元。淄博高新区现已成为拥有日用玻璃、高档玻璃器皿、药用包装玻璃、建筑功能玻璃、玻璃工艺品(包括琉璃产品)等五大特色产品的国内最大玻璃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2011年11月,淄博高新区被省商务厅批准为第一批山东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2012年12月又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近年来,根据商务部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要求,淄博高新区积极探索传统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将山东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首批工业设计中心)引进高新区,成立了淄博久和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技术研发及创新设计平台的建设,努力打造区域品牌,扩大影响,推动整个行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整个产业的升级换代。此外,淄博高新区又与法国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在高新区设立合作实验室,为全市玻璃陶瓷等轻工行业提供权威性的检验检测服务。

  今后五年,基地将依托骨干玻璃制品企业,走以内涵式发展为主之路。一是建立玻璃制品企业联盟。2013年,由淄博市外贸中小企业商会提起倡议,建立玻璃制品企业联盟,并协调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现已有20家玻璃制品龙头企业加入联盟。二是建立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建立合理且良性的安全预警机制帮助玻璃企业及时了解我国玻璃主要出口市场技术标准的发展动态,随时掌握市场动向,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复杂问题,及早做好相关准备,有利于协调、规范行业出口行为,及时发现和制止不正当出口竞争,避免遭受国外反倾销指控。三是建设中国高端玻璃制品总部基地。依托高新区陶瓷创新园建设,设立全国首家玻璃制品总部基地,包括玻璃制品企业的战略决策总部、研发设计总部、营销服务总部、品牌策划总部及电子商务总部,把总部基地打造成一个集决策管理、研发设计、文化传播、商务合作、信息交流、出口服务、物流配套于一体的全国玻璃制品产业总部平台。

  基地照片

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园

即将建设落成的30万平方米的陶瓷科技创新园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