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贵州省福泉市磷化工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一、基地基本情况

  (一)区位情况

  基地位于湘黔铁路和湘黔、黔桂、马遵三条主干公路交汇处,贵新高等级公路和株六铁路复线贯通基地南部,是贵州南下北上、东进西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系黔中经济区内重要的新兴工业城市,2010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予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生产经营情况

  基地内2012年磷及磷化工企业26家,其中出口企业8家;磷化工产业销售收入215.11亿元,占总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87.12%;磷化工产业总产值111.6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1.82%;磷化工进出口总额16.93亿美元,占全市总进出口额的98.7%;磷化工利税额12.83亿元,占全市工矿企业利税总额的90.86%。

  二、基地建设与发展的举措及成效

  (一)健全完善管理机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积极筹划设立市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管委会,以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协作,形成合力,为出口外向型企业打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扶持外贸出口产业发展

  每年各级财政安排一定规模的发展资金用于外贸企业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品牌培育、国外市场开拓、贸易便利化等。积极鼓励企业到国外进行国际市场开拓、技术交流、国外参展及贸易合作活动。

  (三)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打造品牌企业

  近年来福泉市政府为引导企业走品牌之路,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基地内企业普遍获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基地内瓮福集团、川恒公司、利森水泥等7家企业通过国际标准认证,获认证9个,贵州名牌产品12个,国内著名商标4个,国际著名商标3个。

  (四)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以推进企业信息化为切入点,在全市实施"金工工程",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目前基地内信息基础设施完善,骨干企业生产已实现全程数字监控,重点企业管理已实现无纸化办公,大大提高了基地内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具备了较强的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能力和基础。

  (五)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发展能力

  2012年,区内研发投入为4.274亿元,占销售收入246.9亿元的1.73%,主体产业中有国家级技术或研发机构4个;省级技术或研发机构3个;有效专利259件,磷及磷化工产业专利255件,占专利总数的98.46%。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推进磷化工产业向工业聚集区聚集速度,形成磷化工产业强大的产业聚集和竞争优势。

  (二)促进大型磷化工企业集团间交流合作,以发展循环经济和高端磷化产品为磷化工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延长磷化工产业链条,提高磷化工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基地出口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三)加强磷化工贸易便利化服务,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形成磷化工产品新的竞争力。

  (四)推进磷化工产业的信息化,加快磷化工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服务平台的建设。

  基地照片


贵州省福泉磷化工基地一角


贵州省福泉磷化基地生产核心区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