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吉林省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氨基酸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长春宝成生化发展有限公司
  长春大和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基地简介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东部,辖区面积112平方公里,建成区50平方公里。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春市规划的主要工业化推进区域,目前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服务业三大支柱产业,吸引了37户世界500强企业来投资。以一汽客车、一汽通用等整车为代表的专用车产业,以富奥集团、富维-江森、丰田发动机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亚洲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大成集团为代表的生物化工产业在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开发区通过了ISO14000环境质量体系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双认证,成为国际认可的绿色、规范化投资区。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工业核心区,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基地2012年氨基酸出口21.3万吨,出口金额3.36亿美元,较2011年分别增长33%、2.75%。基地龙头企业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赖氨酸生产企业,无论是在产量、产品种类、技术水平、生产控制、设备先进性等各方面都在全球走在前列。大成集团占中国赖氨酸总产量的60%,占全国赖氨酸出口量的70%,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多年雄踞全球第一位。

  近几年来,基地氨基酸生产坚持不断转型升级,除国际通行的98%含量赖氨酸外,基地企业自主研发,依靠科技进步,又开发出了65%、70%、75%、80%含量的赖氨酸,成为全球赖氨酸品种最为丰富的企业,后续开发的产品均为新鲜水利用少、无污水排放的绿色环保新产品,添补国际该项目的空白。赖氨酸总产量也由2001年的1.5万吨发展到2012年的80万吨。在成功发展赖氨酸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发苏氨酸、色氨酸、精氨酸、蛋氨酸等产品,2005年建设了年产5000吨的生产厂,成为中国第一家苏氨酸生产商。2010年又建设了年产3万吨的生产厂,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控制,并实现了产品出口。用发酵法代替合成法生产蛋氨酸已经在实验室小试成功。

  基地内已经建成的两个氨基酸研究所,具有博士、硕士生100余名,技术人员500余名,科研力量雄厚。通过自主研发,基地氨基酸企业不断开发出新的菌种,取得重大科技进步。现已实现菌种发酵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33小时,效率提高30%以上。菌种转化率从63%提高到70%-75%,提高10余个百分点,吨产品将节省成本700-900元。产酸率由17%提高到20%左右,提高3个百分点。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投入近5亿元,完善基地基础设施配套。目前,已建立研发、检测、中试、网络、培训、物流、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坐落在长春经开区的吉林省唯一一家综合保税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将封关运行。基地将为氨基酸产业发展提供各种优质要素。 
    基地照片

工业基础雄厚的长春经开区

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长春大成集团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