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河南省濮阳市专用化工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河南省濮阳市专用化工品基地位于河南省东北部,是中原油田所在地,是一个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一、濮阳市专用化工品基地概况

  依托油气资源发展起来的濮阳市,石油远景总资源量超过10亿吨,天然气远景资源量3000亿立方米,煤炭储量800亿吨,岩盐矿资源储量1440亿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化工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市拥有生产企业300多家,有出口实绩的龙头带动企业35家,产品品种500多个,化工产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实现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其中,主要产品产量为:甲醇70万吨、合成氨40万吨、尿素52万吨、复合肥40万吨、三聚氰胺7.5万吨、聚乙烯22万吨、聚丙稀8万吨。培育了中原大化、中原乙烯、河南宏业化工等一批特色化工龙头示范企业组群。

  2012年化工产品总产值371.7亿元,产品销售收入346.3亿元,实现利税38.7亿元;外贸出口总额5.46亿美元,其中化工产品出口额2.2亿美元,占总额的40.3%,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产业集群地位突出

  目前,濮阳市是河南省最大的专用化工品生产研发地和出口基地,年产量达1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4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60%。中原大化年产38万吨合成氨、75万吨尿素、40万吨尿基复合肥、6万吨三聚氰胺等产品,是亚洲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基地;河南宏业化工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硫脲与FAS纸浆漂白剂专业生产供应商,全球最大的糠醇生产基地;蔚林化工橡胶促进剂小吨位品种领域是国内品种最齐全、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迈奇科技成为亚洲最大的锂电池原料生产基地;惠成化工是目前国内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氢化酸酐生产企业。

  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地位稳步提高

  近年来,濮阳市化工行业,不断进行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发,自主研发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得到增强。目前基地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行业技术检测和质量监督中心1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2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化工产业正在向"高、精、尖"方向迈进。濮阳中德石油树脂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研发并生产C9浅色芳烃石油树脂、高软化点C9芳烃石油树脂的企业;瑞森石油树脂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C5石油树脂生产企业之一,2009年通过欧洲SGS检测。基地内20多家相关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获得相关专利64项,拥有自主品牌64个。

  基地照片

化工产业区一角

中原大化三聚氰胺生产装置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