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辽宁省鞍山市精特钢产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钢铁产业一直是鞍山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鞍山的精特钢、钢铁深加工和装备制造业具有很好的基础、底蕴和优势,现已形成了以鞍钢为依托、以地企融合为基础的多品种、多门类、庞大的产业集群。目前,鞍山市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精特钢产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国家工信部确认的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钢铁及钢铁精深加工),以及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钢铁物流)示范基地。

  近年来,鞍山精特钢基地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建设"世界级精特钢及钢铁深加工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精特钢产品,积极向下游发展钢铁装备,着力在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展、产业链的内部协作配套上求突破。同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积极开发、引进和生产中高端产品,增大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产业集聚度、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使基地的钢铁产业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目前,基地内规模以上精特钢及钢铁深加工企业395个,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725亿元。外贸出口企业已达90多家,2012年实现出口创汇16.8亿美元。鞍山已成为船舶、铁路、石化、汽车等领域众多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的全球供货商。

  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基地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大扶持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支持基地内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以期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把握主动,占领先机。一是夯实基础,整合资源,提高基地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支持鼓励基地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支持帮助基地企业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四是帮助基地出口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五是以享受市级审批管理权限为契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时段保姆式服务;六是整合现有7个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和完善试验检测、技术研发、公共交易平台、公共认证服务平台、国际营销等10个平台建设,以基地钢铁产业出口协会为载体,充分整合企业资源,形成多元化投资途径,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目前,基地内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以高强度、高耐蚀、高韧度钢为主的精特钢集群;以板材、线材、型材和管材深加工为主的钢铁深加工集群;以冶金成套装备、工业自动化装备、输变电设备以及精密铸锻设备为主的装备制造集群等几大优势产业集群正在不断壮大,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逐渐增强,并推动整个产业初步实现了"四个转变"和"三个升级"。四个转变:一是由生产普碳钢为主向生产精特钢转变;二是由钢铁生产大市向冶金、矿山、环保、电力及工业自动化等专业化装备制造大市转变;三是由单一的工业生产型结构向产学研一体化转变;四是由钢铁直销大市向钢铁物流大市转变。三个升级:一是利用钢铁资源优势,实现钢铁深加工产业升级;二是延伸钢铁产业链条,实现传统装备制造业升级;三是利用钢铁副产品作为原材料,实现产品结构升级。 

    基地照片

促进四个转变_实现三个升级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