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陕西省渭南市有色金属钼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渭南及其辖区的华县地处八百里关中平原的核心腹地,是建设陕西"东大门"的重要地域,境内已探明钼金属储量128万吨,约占中国钼储量的30%,全球钼储量的13%,2006年获得中国矿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钼业之都"称号。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渭南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钼矿开采和深加工基地,形成了集钼采矿、选矿、焙烧冶炼、化学、金属制品加工及选矿药剂等多个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生产及加工企业群,矿山开采综合能力达到6.9万吨,约占全国综合加工能力的40%。拥有钼矿点16个,加工企业40余家(其中规模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企业1户为金堆城,超亿元以上的企业5户),物流服务及物资配套健全,从事钼生产和相关服务业人员已达3万人。特别是龙头企业金堆城综合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近年来,基地依托龙头企业金堆城,先后总投资60多亿元,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节能降耗、提高高端产品比重、推广新工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陆续投入了一系列项目建设。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高强韧钼合金丝产业化研究等项目。支持企业参与行业新标准修订编制8项,出口资质标准讨论和修改3次,行业准入条件讨论和修改1次。完成钼产品商标注册15个;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品牌注册,仅金堆城就拥有欧洲、美国、日本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商标。

  基地内拥有专业外贸公共服务平台3个。一是行业服务平台,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钼业分会和国家科技核心期刊《中国钼业》杂志,已成为企业与国家相关部门间沟通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企业间产业技术交流的平台。二是技术研发平台。拥有国内唯一的钼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致力于高附加值钼系列产品的研究及成果转化。并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奥地利Plansee公司等国际企业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基地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水平始终紧盯世界钼业科技发展前沿提供保证。同时投资1亿多元正在建设国内最大的钼矿冶中试室、钼化工中试室、钼金属中试室三大钼材料技术平台。三是检验检测平台。通过借鉴瑞士通用公正行(SGS)、英国利是公正行(AHnight)等国际知名检验机构,将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国家级钼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会极大地提升基地内企业钼产品检验水平,更好发挥服务平台的社会职能。

  "十一五"期间,基地累计实现钼工业总产值242亿元,出口创汇22.14亿美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龙头企业金堆城2012年钼工业总产值达到39.17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5.74亿元,占所在地华县工业总产值的80%,GDP贡献率超过60%,地方财政贡献率超过87%;出口额1.5亿美元,约占全国钼出口额的60%,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第一,是全球最大的钼产品供应基地。随着基地内钼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到"十二五"末计划实现年工业总产值200亿元,销售收入翻一番,年出口创汇5亿美元,规模过亿企业10家,形成以基地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钼产业集群带,全力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钼产业基地。

  基地照片


中国钼业之都


钼产品向高附加值领域迈进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