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重庆市大渡口区玻璃纤维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大渡口区位于重庆市主城核心区,是中国三大玻璃纤维产业基地之一,拥有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的"重庆市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产业园首期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汽车、电子、风电、建筑等领域复合材料产业。

  --产业历史悠久,积聚效应明显。上世纪70年代,重庆市玻璃纤维厂落户投产,1986年引进全国最早的日本先进直接法生产线,1999年实施转股改制引进云天化投资入股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并迅速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CPIC)拥有玻纤及制品产能达55万吨,现已发展为中国第二、世界第四的玻纤企业,技术水平及经济效益居行业首位。基地以国际复合为依托,聚集上下游,拓展各领域,形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复合材料特色产业集群。2012年全区复合材料工业总产值突破40亿元,销售收入达35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2.1亿美元,出口超1.7亿美元。

  --区位优势显著,基础配套齐全。公路、铁路、水路发达,拥有200万吨/年吞吐能力的中交·茄子溪港,距离重庆火车西站仅2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建成110KV变电站4个、开闭所6个,建设综合管网约200公里,供电能力达40万千瓦时/天,供气达60万立方米/天,供水达1.5万吨/天。基地综合服务配套完善,建有可容纳2万多名产业工人居住的蓝领公寓18万平方米。

  --坚持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突出。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7个,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拥有玻纤配方等核心领域国家专利33项。拥有大型节能玻璃窑炉设计与建造技术,自主设计建造了11座大型池窑,电子纱、风电纱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拥有CPIC等多个中国名牌、重庆市著名商标、国家及国际注册商标。在欧洲、俄罗斯、美国、中东等地区设有销售公司,在巴西、巴林等地建有海外生产经营基地。

  --扶持措施有力,公共服务平台健全。政府引导、企业创建,建立了重庆市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庆市玻璃纤维研究服务中心两个公共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推进金融与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基地转型升级。

  --各级政府支持,未来产业发展向好。国家工信部将重庆列入重点建设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基地,重庆市政府将玻璃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列入重点发展领域,大渡口区政府编制了《重庆市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规划》,促进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基地将形成以新材料为主体、上下游紧密结合的产业体系。力争到2015年基地产值突破200亿元,进出口超6亿美元,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和中国最高端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基地。

  基地照片

国际复合公司鸟瞰图

拉丝生产车间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