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山东省威海市水海产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威海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海岸线近千公里,海域面积近万平方公里,水产品年产量200多万吨,占全国的1/20,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威海海洋特色产业发达,从事海洋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的经营单位达3000余家,形成了养殖、捕捞、仓储、生产加工、包装标识、销售出口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冷冻调理食品出口基地、海带生产加工基地、鱼油软胶囊生产基地和海产品罐头生产基地。2012年,全市水海产品特色产业总产值达1232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及食品制造业的72.2%,自营出口额达到15.1亿美元。

  一、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打造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城市。近年来,为应对日益增多的国际农产品技术壁垒,威海利用出口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倒逼机制,率先在全区域范围内开展了以强化标准、严格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为核心内容,以"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产品无公害、出口无障碍"为目标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日渐成熟,农产品质量全面提升,促进了农产品出口。2011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称号。

  二、积极开拓两个市场,培育基地企业集群。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以示范区建设为依托,连续举办了四届国际食品博览会,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名采购商到会采购,达成贸易意向60多亿元;组织了日本、美国、新加坡等专题推介活动,提升了威海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威海农产品出口市场扩大到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开拓方面,积极推动"农超对接",扶持超市建立农产品直采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开创了"超市+基地"的农超对接模式,使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进入国内销售网络。设立大型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4处,连接农民专业合作社530处,带动10万多户农民。商务部先后两次在威海召开现场会,推广"农超对接"经验。

  三、加强品牌建设,完善研发体系,促进基地上档升级。一方面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市拥有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农产品国际知名品牌6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6个,国家地理标志16个;通过国家"三品"认证的农产品1081个。另一方面积极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完善研发体系。建立了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7家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建设各类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64个,有效提高了对中小企业和合作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基地照片

第三届食品博览会开幕式

威海泰祥集团海洋食品生产车间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