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西药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丹麦诺和诺德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
  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
  天津田边制药有限公司
  金耀集团
  中新药业
  凯莱英
  石药信汇
  药明康德
  赛诺医疗

  基地简介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7年的发展,一条集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和展示交流的中药及西药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药及西药产业基地,逐步形成由丹麦诺和诺德、英国葛兰素史克、法国施维雅、日本田边等世界知名医药跨国公司和金耀集团、中新药业、凯莱英、石药信汇、药明康德、赛诺医疗、尖峰、中维等国内龙头企业构成的良好产业格局,具有生产制造以外资企业为主、研发创新以内资企业为主的集聚特点。

  截至2012年底,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药及西药生产及服务类企业达200余家,外资企业约70家,内资企业约130家。其中,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化学制剂、天然药物等领域,服务类企业则主要集中在医药研发外包(CRO)领域。2012年中西药基地出口3.09亿美元,占全区出口比重1.4%。

  目前,基地在生物制药、现代中药的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已具备良好发展基础,在干细胞技术和治疗药物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在医疗器械、CRO服务等领域有明显优势。主要产品为糖尿病用药、酶制剂、医用材料、抗生素等。其中糖尿病用药占全区医药产业的50%。有多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处于全国前列,如:胰岛素、皮质激素(地塞米松)、原料药维生素B1、原料药GCLE、原花青素、紫杉醇等。

  基地将重点发展医药研发服务、医疗器械、化学药、生物制药、植物药、诊断试剂等领域,着力培育医药产业成为重要的主导产业,逐渐形成以跨国公司、国内医药龙头企业和大量中小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出以哺乳细胞培养--单克隆抗体为代表的生物药产品链;以化合物筛选--动物实验--临床研究为代表的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业务链;以高端原料药--仿制药--成品药出口为代表的化学药产品链;以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纯化--复合药物--新型植物药制剂为代表的植物药产品链;以诊断试剂--基因芯片--诊断仪器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品链。

  基地将力争培育出创新-孵化-中试-生产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的医药产业链,并依靠仿制药、天然药物和医疗器械壮大医药产业规模,依靠医药研发外包产业打造新药创新体系,依靠生物制药产业实现新药创新的产业格局,培育出一批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并参与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分工,使医药产业成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滨海新区主导产业之一。

  基地照片

 


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相关链接
  天津市商务委员会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