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河北省安国市中药和保健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河北安国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基地简介  

  安国市辖11个乡镇,总面积486平方公里,人口41万。安国药业历史悠久,现有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对地方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到贡献率均接近40%。2006年,安国药市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安国药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中药产业优势明显,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安国药业始于宋,盛于明清,迄今已逾千年,素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之称,享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之美誉。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左右,创建了10个省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大宗中药材种植品种30多种,安国市中药材常年储备保持在80万吨左右,经营品种有2800多种。形成了从种植、经销、加工、制药、提取、保健品到文化旅游的完整产业链条。基地涉药企业共1160家,其中GSP认证经营企业73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36家,规模以下加工企业271家,经营企业780家。现有药都集团、金木集团、美威中药材等一批出口龙头企业。中药饮片年产量达8.5万吨,占据国内市场的五分之一。有生产批号的中成药品种510个,生产剂型12种。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中药企业达51家。

  中药市场贸易繁荣,在全国同行业有影响力。占地20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东方药城"为全国首批获准开放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拥有坐商门店462架。中心交易大厅是东方药城的窗口,经营面积12000平方米,拥有固定摊位2168个。日客流量3万余人,年吞吐中药材120万吨,2012年中药材市场成交额110亿元,是全国中药材行业的价格晴雨表。

  从基地发展规划入手,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河北省将安国中药产业作为全省一项重要的战略产业,做出了《关于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决定》,规划利用3-5年时间,建设了全国一流、综合性和现代化的中药都。核心包含"三区"(仓储物流商贸区、绿色循环工业区、健康养生文化区)、"三基地"(研发基地、出口基地、种植示范基地)和"三体系"(种植规范体系、流通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

  安国市将不断强化与国际标准对接,加快推进中药生产企业新版GMP改造,规范生产标准,提高产品质量,支持企业加大中药保健品、食品研发力度,积极开发中药关联产品,重点发展中药产业下游及附加值高的产品,在中药保健品、食品、饮料、日用品等领域实现外贸出口新突破。到2020年,实现千亿级药都目标,出口占比达到20%左右。

  基地照片


现代化自动提取车间

中药文化博物馆

  相关链接
  
河北省商务厅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