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于1992年,1994年8月被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9年6月国务院批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七平方公里被确定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亦庄科技园。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市唯一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面向国际市场的高端产业园区的目标,坚持产业集群化、资源集约化、环境和谐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法治化的发展思路,以吸引重大项目、龙头企业为重点,着力引进高端、高附加值、高辐射力,低耗能、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通信、生物工程与新医药、汽车、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目前已有入区企业6000余家,吸引投资近380亿美元。2012年实现进出口220亿美元,其中:出口108亿美元。

  近年来,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呈现了平稳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基地内有生物医药500余家,2012年实现产值近310亿元,占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总量的50%,确立了北京市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中心和新兴研发地位。生物医药类外贸企业80余家,2012年实现进出口近13亿美元,其中:出口近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7%。开发区先后被认定为"北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基地",2011年8月被商务部首批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

  开发区高度注视生物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努力提高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水平。目前,区内聚集了包括拜耳医药、赛诺菲、第一三共、GE医疗、瓦里安、悦康药业、泰德制药、百泰生物、天坛生物、同仁堂集团等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医药龙头企业;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医学影像诊疗设备、化药制剂、西成药等领域,出口产品结构向高端、高附加值优化的趋势明显;一批国际化先导企业正在申请或已通过国际质量标准认证,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不断加强。 

  开发区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拥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国家药物安全评价监测中心、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十余家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研发机构;吸引了数百名生物医药界高层次海外学人;形成了多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联盟;围绕搭建多功能、全过程、高端化的新药研发技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孵化平台、物流与国际营销网络平台,引进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项目,培育各种生物医药研发服务机构,推动服务外包向高端化发展;积极发展高端化学药物、抗体药物、基因重组蛋白质药、疫苗新产品、现代中药、新型疫苗、生物芯片、诊断试剂与检测仪器、新型数字医学影像设备、外科植入器材与生物材料等高端产业项目;支持重点骨干制药企业积极从单纯仿制生产向生产与研发相结合,创新与仿制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转型发展,充分显示了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

    基地照片

 

开发区已经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家企业投资。图为开发区管委会所在地博大大厦

悦康药业集团是一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民营医药企业;以药品研发与生产为核心,兼营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和计生用品等。图为悦康生产线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