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绿色食品保健品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青海海西蒙古藏族自治州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全州总面积30.09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总面积的41.7%。总人口64万,有汉、蒙古、藏、回、土、撒拉等30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3.99%。这里景色绮丽、物产富饶。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柴达木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旅游景观,举世闻名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发现矿产103种,探明储量的矿产60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约80.5万亿元。还有独具高原特色的农牧业资源、中藏药等丰富的生物资源,为海西发展绿色产业,争取出口创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基地内主要产业情况

  1、柴达木枸杞产业

  柴达木盆地原本就分布有较大面积的野生枸杞林,拥有世界上唯一一条野生枸杞带。种类有红果枸杞、黄果枸杞和黑果枸杞三种。独特的气候优势,使得柴达木枸杞中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枸杞黄酮和枸杞多糖比异地同类产品高出一倍之多,成为国内争购的名品。自2008年地方政府提出"适度发展枸杞产业"的战略思路后,种植规模迅速扩大。全州枸杞种植面积达29.1万亩,预计干果产量达3.15万吨、产值达14.5亿元。黑枸杞的人工栽培等方面不断得到研究,柴达木野生黑枸已成了名符其实的"软黄金",有望成为一个高端消费品,出口潜力巨大。目前,枸杞产业已成为地方农牧经济的主导产业。

  柴达木枸杞的突出优势:气候类型独特,柴达木盆地具有国内其他地区无法拥有的独特气候优势。紫外线强、干燥,使枸杞病虫危害轻,产品质量高。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长决定了糖份积累多、肉质肥厚,枸杞颗粒大而饱满、色泽鲜艳而味甘等特点。

  2、沙棘、白刺产业

  柴达木是青海沙棘和唐古特白刺果的主要产区之一,野生沙棘和白刺果生长于海拔2500米以上。现有野生沙棘资源400多万亩。沙棘果榨汁后剩下的渣可提取更多的总黄酮;沙棘枝含有很多营养成分;沙棘的根系不仅能固沙、保持水土,还可固氮,增加土壤肥力;种子可以榨油。唐古特白刺野生灌木林面积约50万亩。唐古特白刺果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活性、抗疲劳等药用价值。沙棘和白刺果等生物产品不仅在治理沙漠和水土保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已成为现代文明社会的新型营养品。被广泛用于风味食品、营养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等。

  3、中藏药产业

  据中藏药材普查资料,海西州境内中藏药材品种有804种,其中药用植物613种,药用动物125种,药用矿物62种,其他类药材4种。青海省重点品种中,海西州有35种,占青海省重点品种的74.47%。主要品种有冬虫夏草、雪莲、麻黄、锁阳、红景天、甘草、枸杞子等诸多中藏药植物品种。特别是冬虫夏草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名贵药材,因价格昂贵而有黄金草之称。

  二、发展目标

  预计到2020年,青海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加快,柴达木普通枸杞种植面积将达到70万亩,有机枸杞的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仅有机枸杞的出口总值达1亿美元。根据海西州枸杞产业发展规划,枸杞精深加工转化率达到45%以上,精深加工和系列产品产值80亿元。

  根据青海省沙棘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沙棘基地总规模达到100万亩,形成年加工利用3万吨沙棘原料的能力。形成以沙棘籽油、沙棘黄酮、浓缩果汁等为主导的沙棘精深加工产业链;突出青海沙棘原生态的特点,打造国际著名的青海"高原沙棘"产业品牌。规划期内总产值达到170亿元以上。

  基地照片

 


高原绿色野生沙棘


中国青海柴达木枸杞,来自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无公害、无污染、高品质的有机枸杞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