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厦门市思明区保健康复器具基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基地企业

  基地简介  

  一、基地概况

  厦门市思明区保健康复器具基地集聚在厦门同安工业集中区思明园及周边地区,基地企业大多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21世纪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基地周边聚集了众多按摩器具、运动健身器材企业,吸引上下游企业在厦门及周边设厂,形成了完整的保健康复器具产业集群配套体系。

  (一)基地规模。厦门地区是我国主要的保健康复器具出口基地,2012年基地工业总产值17亿,出口额2.7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最近5年厦门口岸按摩器具出口总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3.1%、14.5%、16.4%、21.0%、19.9%,连续数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二)基地技术。基地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国内领先,拥有各种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92项,主导或参与行业内主要的产品、部件及相关服务的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4项,每年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60%。另外,基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厦门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厦门市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和技术荣誉。

  (三)基地市场。基地企业与Panasonic、Omron、Osim、Homedics等保健康复器具领域的国际知名品牌长期合作,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方面处于领先位置。

  二、基地的发展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保健康复器具基地致力转变发展方式,树立将厦门打造成为全球保健康复器具主要出口口岸的发展目标,已经形成了外向程度突出的地方特色产业基地。基地的转型升级规划立足思明区发展总部经济和厦门市培育运动器材产业百亿产值产业集群等政策,大力推广自主品牌建设和自主创新投入,推动企业从生产制造向设计创造转变,带动企业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方向发展,打造国内保健康复器具行业技术、人才、品牌高地。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健全政府培育工作机制

  厦门市和思明区人民政府分别成立产业集群领导小组,推进相关配套规划和发展办法的实施,统筹协调培育产业集群过程中的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工作,在人才引进、品牌培育、技术创新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培育产业发展。

  (二)大力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扶持培育厦门市按摩器具重点实验室、厦门运动器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厦门市体育用品协会的发展。发挥研发平台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加快成果产业化,引导基地企业建立竞争合作共赢模式,增强基地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推动专业化贸易平台建设,扩大厦门地区按摩器具出口份额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鼓励自主创新,对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项目,在科技资金扶持方面给予倾斜,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自主创新成果,加大授奖力度,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引导基地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度。同时,对品牌建设给予经费补助,培育中国驰名商标和省市知名品牌,鼓励创新商业模式,拓展保健康复器具新型应用领域,推动产业发展。 

  基地照片

 

基地企业图片

基地主要产品

  相关链接

推荐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政策发布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7435
  • 传真:010-6519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