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司(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

首页>专题信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专题

来源: 类型:

国际商报:把脉形势正视差距紧抓机遇释放潜能 全面引领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

《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政策、统计和绩效评价体系。2019年12月30日,《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这是分产业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的首个尝试。报告由商务部外贸司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编制,从全球视野和历史比较两个维度,系统盘点了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探索,总结成就、分析差距、研判趋势,旨在引导业界深化认识、提振信心、引领发展。今后,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将每年发布。

重点产业重点突破

汽车产业具有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带动就业面广、规模效益明显的特点,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也是支撑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基于产业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汽车被选定作为建立贸易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的首个产业。

“编制和发布重点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是建设贸易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贸易与产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为报告作序时指出,报告的编制发布有助于业界对中国汽车贸易发展形成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从而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推动汽车贸易规模快速扩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作出新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对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增加就业和促进消费升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品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对确定和巩固中国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成为平衡进出口贸易、增加财政收入等的重要动力。

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汽车产品出口880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占中国货物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略有提升,至3.5%,促进了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其中,整车出口1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汽车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设备的进口增长也在优化进口结构。同期,中国汽车产品进口930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整车进口510亿美元,同比增长0.1%;零部件进口420亿美元,同比增长9.4%。

找差距补短板

汽车工业是全球出口金额最大的单一制造业,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国工业化水平、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贸易总体水平仍不高,与产业自身实力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差距。

作为高技术、高附加值且易达成贸易规模的商品,汽车是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对拉动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据WTO统计,2018年全球整车出口额9800亿美元,占全球货物出口总额的5.1%,规模远超成品油、集成电路、手机和计算机等商品。由于市场开放程度高、产业竞争力强,主要汽车贸易国的汽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德国、日本和美国排在全球整车出口额前三位。其中,汽车是德国和日本第一大出口商品,是韩国第二大出口商品。2018年,德国、日本和韩国整车出口额在其本国货物出口总额中的占比分别为11.7%、14.7%和6.7%。

尽管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十年保持全球第一位,但中国整车出口额占货物出口额的比重仅为0.6%,远低于全球5.1%的水平。“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中国汽车出口量占产量的比例是最低的。中国的汽车出口量和贸易占比与中国全球第一大整车生产制造国地位是极不相称的。”报告主笔人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吴松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对汽车企业而言,出口和国际化是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纵观全球,主流国际汽车企业无一不是在全球进行生产和销售布局。基于中国市场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程度,中国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也必然具备较强的国际化能力。

吴松泉指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目前还处于“走出去”的起步阶段,企业把更多精力聚焦于国内市场。在当前市场销售低迷、产业变革、对外开放、行业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本土企业要善于利用海外的市场、制造、技术、配套、资金、人才等资源,加速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引导推动潜能释放

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汽车贸易发展将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增强、外商投资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中国汽车贸易的巨大潜力有望加快释放,在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更加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

“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检验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成效的重要指标。汽车产业发展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贸易与产业的协调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副所长竺彩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报告从国际竞争力视角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把脉,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找到了发展差距和存在的问题。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只有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产业或企业,才能为中国长期发展提供强劲的持续动力。差距就是未来努力补短板的方向。更重要的是,报告明确了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指明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同时,只有认清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才有未来可言。竺彩华表示,在报告提及的汽车贸易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出口等趋势之外,行业也可重点关注在物联网发展趋势下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致力探索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之路。

吴松泉强调,报告从产业和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审视和评价汽车贸易,贸易分析也涵盖进口和出口,以及规模、产品结构、市场布局、品牌影响力、趋势和潜力等各个方面,为分析研判汽车贸易提供了全新视角,对中国汽车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